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

成功面對挑釁又一招(9-2.2)


兒子在學校一直有被同學"言語霸凌"的困擾,
不是被取難聽的綽號,
就是被罵一些難聽、不是事實的話,
就算強烈表達過"我不喜歡"、"請你不要再叫我綽號了"也沒用。

因為那些同學說的話都不是"事實",
這是他最在意的點。

兒子說今天那位一直罵他"禿頭"、"廢物"、"只會找媽媽哭"的同學又再說他一些難聽的話時,
兒子就轉頭跟旁邊的同學"大聲"的說:一個人嘴巴說出來的話,就顯現出他內心裡有多窩齪。

對方又再虧兒子:只會把妹,在女生面前表現的很好的樣子

兒子回:是啊,我會把妹,你羨慕嗎?

對方再說其他囉哩叭唆的話,兒子就回:原來你內心就是這樣的人啊~~(成功面對挑釁又一招)

每一句都把子彈射回去的結果==>對方突然說:喔~~這裡好熱啊~~
然後就飄走了~~

我聽了真開心,用力拍拍手,兒子你真是太棒了~~

(後來兒子才說,那位同學功課其實很好的,很聰明的孩子,所以會一直挑有弱點的人下手,也不知道現在的孩子哪學來那麼多惡毒的字眼,今天這樣後,他就沒再來找過兒子的麻煩了)

從兒子的成長過程中,
我深刻的體認到:
很多的溝通應對技巧,
不是我們在教室裡教給他多少,
演練再多,
也不敵外界遇到的人和他們瞬息萬變的反應,
誰會說哪句話要用哪招應對,
都必須在當下的情境下遇到了,才能學會,
當然挫折是一定的,
碰得夠多了,
孩子自己就長出翅膀,
會回應保護自己了。

想到射鵰英雄傳裡的郭靖,
雖然在七位師父的傳授下,
會了精湛的武藝,
但到江湖上闖蕩時,
初期也只是會從一到最後的拳法全部使出來,
絲毫無法應對對手奇怪的招式,
但到後來學會彈性應用時,
就很強了。

這些孩子需要的就是這個過程,
而我們父母能做的就是在旁邊支持陪伴,
受傷了幫他擦藥,
陪他不斷演練,
給他安慰,
相信孩子有能力堅強應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