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

當孩子說氣話時


Ray小學三年級遭受同學欺負,
產生嚴重情緒問題,
到後來學校先以轉班緊急處置。
在轉班的那一個月當中,
情緒是慢慢平穩下來了,
但當老師問他關於對方的事情時,
Ray
心懷氣憤的說:「他根本就是魔鬼!

後來老師的解讀竟是:「孩子不可能說出這樣的話,一定是父母在他面前有這樣的言論,所以他才會這樣說。」
我們竟因此而背上黑鍋:[養子不教父之過]

但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,
只要他氣憤到情緒無法控制時,
類似:「你去死啦」、
「我要殺死你」、
「可惡」、
「我好想死」.......這一類的"狠話",就會從他口中連珠砲似的冒出來。

剛開始我往往會被他這種極端的言語嚇到,
甚至擔憂到無法睡著,
猜測著他心中的"恨意""委屈"程度有多少,
足以讓他非得要用這麼"嚴重"的字眼來表示。

後來才知道:他生氣的時候說的話,基本上都是不經大腦的,
尤其是對於情緒的表達用語更是少的可憐,
只能以他所學到最嚴厲的形容詞來表現,
所以他說出再狠再奇怪的話,到清醒後都是不記得的。
我試過幫孩子錄音下來,聽到錄音內容連他自己都很驚訝:「這是我嗎?
問他為什麼這樣說?他自己也不知道。

我也在一次次孩子的情緒火山爆發完冷靜之後跟他釐清真實想法,
也讓他知道:「我可以理解你因為情緒極度糟糕,所以用語強烈,但當你說這種字眼時,旁人聽到會很受驚嚇的,特別是說到""這個字,會讓不知情的人非常緊張,只好寸步不離的跟著你,以防你做傻事。我想你希望的是==>生氣時可以有冷靜獨處的機會,但說出這樣的言語,就會讓你的希望落空。」。
漸漸的,他就不再使用這樣嚇人的言語了。

所以各位亞斯的父母,
對於亞斯孩子的氣話請保持淡定,
他們的氣話就只是氣話而已,
聽聽就好,當然,
也是要趁此機會教他使用其他替代的形容詞,
當孩子的語彙變多了之後,
就更能確切的表達真實的想法,
達到溝通的目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