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運動會





去年兒子Ray進了高中,
在適應新環境的同時也在尋找自己的定位,
功課比不上從各校而來的佼佼者,
那就想辦法在其他地方表現。

上學期的第一次段考結束後緊接著而來的就是校慶運動會,
去年,讓他發現游泳比賽是他可以表現的地方,
相較其他人,學了多年的游泳是他的強項,
本以為這下可以穩拿第一名了,
沒想到同屆的另一班也出現一位游泳高手,
硬是破了大會紀錄,
人外有人天外有天,
原以為穩拿第一的兒子,
遇到這個他口中的怪物,就成了第二名,
而且他也認知道:這三年他是永遠的第二。


今年,Ray
在運動會前因練球不慎拉傷了背,兩周了還未復原,所以他退出了游泳的個人競賽,只留下團體賽和個人長跑項目。
昨天的運動會結束後,媽媽很雞婆的一直問班上的比賽結果,才知道,他今年不參加個人獨泳原來是跟那位永遠的第一名說好了:今年兩個人都不參加自由式(兒子的拿手項目),要把機會讓給別人。
我很驚訝他的謙讓,按理說,永遠的第一名不參加,他就有機會拿一次第一名,但他卻選擇不要這個得名的機會,而且還可以跟他眼中永遠的競爭對手成為好友。


雖然背傷,Ray還是接下了個人長跑1500公尺和游泳接力賽,而且擔當第一和第四棒的大任,他說因為只要我出馬那項游泳比賽就一定會得名,真的是充滿自信的驕傲啊~
然後接著說:班上同學很奇怪,只要我比完一項他們就很擔心的一直問我的背有沒有關係? 會不會痛? 幾乎全班都這樣耶。

我告訴他:這就是班上同學對你的關心,除去比賽得名之外,他們更在意的是你這位同學的身體狀況。


以往每逢這種班級盛事,媽媽我都會把握機會進校進班陪孩子,準備飲料水果甚至是園遊會要賣的物品,幫忙導師打點好同學,當然是為了孩子連起友誼網是重點。

隨著孩子越來越大,這種機會也逐漸減少,到國高中幾乎是0,頂多也只能送個運動飲料、參加完趣味競賽就離開,今年Ray說不要我參加,媽媽我也只能放下,跟導師說抱歉,但孩子原來自己已經漸漸能掌握自己的節奏加入團體,幫忙編班上的開場舞蹈、協助佈置教室、設計班服、自己不能參賽也幫忙指導班上參賽同學游泳姿勢、陪他們練習........。

當導師告訴我這些時,我真是感動到要流淚,原來放下擔心,等待也會有甜美的果實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