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

對談紀錄

#親子1

小女孩的心思 : 希望自己更好

聯絡簿上老師的紅字讓她有壓力,
壓力大到無法提筆寫那每日的日記,
空了好幾天,因為自覺寫不好,達不到老師的要求,
所以乾脆不寫。

跟自己的小孩對談難在於媽媽也有自己的期望在,
期望她可以放掉這個枷鎖,
想幫她解開,
於是不自覺會用力。

對談第一次不成功,小女孩臭臉轉身離開,
但還是勉強填滿聯絡簿上那三行空白,
趁她拿來給我看的時候,深呼吸再談一次。

我 : 看到老師寫的評語這幾句是什麼感覺?
女兒 : 是批評、挑剔我寫得不夠好
我 : 是老師寫的問號還是紅字?
女兒 : 我看到紅字就會有壓力
我翻了前面幾篇老師一樣用紅筆寫的稱讚語句 : 可是這個寫的是誇獎妳的,也不行嗎? (再次核對是因為紅字還是語句)
女兒 : 喔~那不一樣
我 : 怎麼不一樣?
女兒 : 前面那是稱讚,我可以接受。
我 : 所以是老師寫的這個問句讓妳有壓力嗎?
女兒點點頭

我繼續問 : 看到這個問句妳會有什麼想法?
女兒 : 就是我寫的不夠好,希望我自己可以寫得更好
我 : 可是我看這個語句並沒有批評的意思,
只是老師的引導,給你一個方向可以怎麼寫會加強語詞的意境。
女兒用手蒙著臉很是苦惱的樣子

我 : 或者妳是因為很想做到老師的期望,可以寫到最好讓老師稱讚,但又寫不出來,所以才有壓力。
女兒點頭,還是蒙著臉。

我 : 妳知道國文老師都是讀中文系的嗎?
她們鑽研文學很多年了,懂得很多語言的修辭,
妳才剛學,自然跟不上老師的標準,老師這樣也是在教妳們。
老師寫的是她的期望,妳也可以不必做到,
妳能接受自己達不到老師的期望嗎?
女兒搖搖頭。

我 : 以前有人要求妳一定要達到他的期望嗎? 
(其實很擔心"兇手"是我自己)
女兒 : 沒有,這只是我自己想要做到最好。
我心裡os : 唉 ! 這個對自己要求嚴格的小孩,讓人心疼。

但我想鼓勵肯定她 : 妳對自己的這種期望是可以讓自己更好更進步的力量,媽媽覺得妳很棒。
只是每個人的所長不同,這可以慢慢練習,現在只要不留空白,有寫就好,試著不去看評語好嗎?
女兒點點頭,終於有了笑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